close

  有一種精細之美,在秋天的夜裡,那一點一滴都十分到位,情境才能如此寧靜靜美。

DSC08051

    結束奈良行程後,回到了京都大概下午四點多,選擇拜訪六點關門的清水寺,好像是個不錯的行程,於是從京都車站的巴士總站搭公車(100.202.206.207) 到清水道下車,爬上一座步行15分小山坡,便抵達清水寺。

DSC07848

  清水寺是大家去京都參拜的第一首選,相傳清水寺為京都最古老寺廟,也是慈恩大師是唐僧在日的第一弟子所創建的。來清水寺一定要做三件事,第一件一定要喝清水寺音羽之滝的泉水、第二件事情一定要看那不使用一根釘子的懸掛式的舞台、第三就是登高眺望京都市區。過去姑娘曾經安排到清水寺看夜櫻,但那次的櫻花不賞臉沒有開,我一點都不覺得可惜,因為這寺廟有著一種莫名的魅力,那魅力源自於懸掛式的舞台,從舞台下放眼向上看那木頭的堅毅,讓我內心受到震撼,也讓那美的記憶存入了當下,冷冽的空氣屹立那木頭的堅毅是種強韌的禪道,深深讓我覺得清水寺不管在哪個時節來都有不一樣美麗,也因此這次姑娘一定要再來看看清水寺最美之處,那懸崖上楓紅襯托的清水舞台,還有眺望著京都市區的景緻。

DSC08786

  那不同時節長怎樣呢?現在就讓姑娘來分享秋紅之美吧!清水寺是棟樑結構的寺院,大殿前為一個懸掛式的舞台,據說由139根,高數十公尺大圓木支撐銜接,建築氣勢雄偉壯觀,結構巧妙,工程未用一根釘子。寺中六層巨木築成的木台十分罕見。也因為建築的奇特,清水寺區域中所種植的楓樹會在十一月的時節慢慢轉變,當楓葉全部轉紅,那清水寺的舞台襯著楓葉就像是火燒一般。但火燒時楓紅就沒有交錯的色澤少了點溫柔。我們那天看到的清水寺就是多了一點溫柔樣貌的清水寺。

DSC07877

DSC07885

  清水寺內有間地主神社,裡面有顆石頭聽說摸過對祈求戀愛運非常的有效。只可惜到的時候已經五點我眼睜睜看著地主神社人員關門,這是第二次來清水寺,不得其門而入,這或許就告訴我良緣近在咫尺,不需特別追尋。

14

  這時夕陽漸漸西下,看著遠處京都市區的燈火一個一個亮起來,清水舞台上的燈光慢慢的點起,像似信仰也跟隨燈光而慢慢的增深,信心也慢慢的增強。
16

  這時在看看清水舞台立於陡峭的懸崖,其狀非常優美。腦海想起有句日本諺語:「從清水舞台跳下去」,這句話表示是人要不顧一切豁出去,努力去實現願望,看著這照片覺得懸崖峭壁的陡峭,也感受到這諺語所要傳達的信念。

DSC07897

DSC07908

  寺中寶物音羽之泉,泉水由音羽山流出,據說是延鎮上人遍訪尋求的靈泉,此泉又名延命之水。人為將此水截成三柱,左為學問成就之水,中為戀愛成就之水,右為延命長壽之水,每人只能選喝一種水,不可貪心喝三種水,這樣願望才能實現。現在的我很迷信的喝了學問成就之水,希望在未來的工作,成就能更上一層樓。

15

  看到太陽下山,夜色漸漸黑,又在回到清水舞台拍下那絕美得景色。覺得這時間到訪真是不錯,因為看到多種不一樣表情的清水舞台,從有陽光轉換到沒陽光的夜晚。滿心歡喜將這美的景致存入腦海深處,也感謝大自然將寺廟襯托得如此生動美麗~

DSC07952

    結束清水寺之參訪,下了坡又回頭看看那清水寺的三重塔,這景緻高低落差,其實也蠻協調的。

DSC07965

  清水寺附近有間好吃的親子蓋飯名叫"葫蘆"。他烹煮蓋飯的蛋汁為一個最恰當的時間所以蛋汁滑順與米飯香氣都濃濃散發出味道來,口味真不差。桌上擺放著店內特調七味粉,這粉中有是著名日本山椒粉,這山椒的味道是一個麻麻帶有橘子味香和四川的辣麻的花椒不同不像四川花椒那麼濃郁,所以加入七味粉會特別提昇飯餚的味道。

17

  吃飽後,我們走到四条的八坂神社,這地區是祇園。在祇園祭時,舉辦的神社張燈結綵,想必那時這地區一定十分熱鬧,但現在沒有祭典也沒有夜楓,所以只在外面看看的樣子嚕!

DSC07978

  我們在附近搭巴士前往下一個景點禪林寺(永觀堂),這寺廟位於在哲學之道的底端。它是在我旅行時間內少數有夜楓的寺廟。永觀堂裡種植3000多棵楓樹,當秋天到來,這裡楓葉正紅盛況有著「紅葉永觀堂」之稱,那當然一定要去看一下。當我一走進永觀堂,就被那眼前一片楓樹林所感動,心想這小小一間寺廟裡,楓樹怎麼可以長得如此密集,那紅葉將寺廟簡單的顏色調和得如此溫暖,讓一整個人進到寺廟內,整顆心像是被洗滌般享受著那寧靜美。

DSC07988

   永觀堂寺內有釋迦堂,御影堂,阿彌陀堂收藏許多歷史重要文物。其中也有著世界唯一的一尊回頭的阿彌陀佛像,所以姑娘一定要去看看,姑娘拖了鞋繞進阿彌陀堂,一開始走到正廳看見一尊佛像往右回頭,姑娘就順著他的轉向慢慢走過去,看著佛像的表情,那寧靜的表情,好像真的提醒我要放慢腳步,有捨有得,直到現在姑娘依然想著那佛像慈祥的面容。這讓我體會到信仰的本質就是帶給人內心的安定,不管您是信奉的甚麼宗教。

DSC08026

  大地中凝結的冷風,讓在禪寺散步的我們慢下腳步享受這寺廟帶來寧靜氣氛,也讓我了解這整體氛圍的營造是如此的不容易呀。

DSC07990

DSC07996

  看著禪寺中的紅葉隧道,你想到了什麼? 我看著是那分毫不差的極致之美。

DSC08039

  走上橋,望去遠處極樂橋與放生池,旁邊燈火通紅與楓紅交織成的畫面。是燈光讓楓紅與橋反射在池塘中像面鏡子般照出風華絕倫唯美的一刻,是無法用美的言語來形容的,空氣中的存留下了美景,讓時間多停留了一秒吧。

DSC08051

DSC08082

  禪寺中的小沙彌象徵著智惠、慈悲。

DSC08068

  葉子就隨風飄逸著,不同品種交錯著,光的色彩也將楓葉的層次照得更加撫媚動人,也把秋天編織成一個迷人溫暖的美麗。

DSC08090

DSC08092

DSC08094

DSC08100

  這就是極美氛圍,永觀堂也令我想起蔣勳大師道說的永觀堂那平靜的鐘聲,這鐘聲不斷的我腦中迴盪起~

DSC08110

DSC08114

  自然大景的美與情境之美要表現的是不同;一個是人造的氛圍,讓人心靈得到無限滿足。一個是自然的蛻變讓內心多了不一樣的感官震撼。不管你是哪派的守護者,這都是美~~ 

 

待續 2015京都賞楓自由行6(伏見稻禾、東福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清水寺 清水舞台 永觀堂
    全站熱搜

    小D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